探秘雨林

热带雨林具有独特的外貌和结构特征,历来被视为秘境,更是为学者和好奇的人们所向往。随着科学家对热带雨林的深入探查和研究,越来越多的生态现象被发现和解释。但越来越多的发现也揭示,热带雨林中蕴藏着大量的尚未被充分认识的生物学和自然规律。特别是热带雨林物种的极端丰富性和植物生活类型的多样性并不能完全用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解释。世界上除热带雨林外的物种充其量仅占总物种的一半。植物生活类型亦仅只是一部分。例如,温带的森林,不仅种类贫乏,生活类型单调,各种生态关系和生态表现亦是相对简单和直接。依赖于热带以外森林的研究而得出的一些经典或传统的生物学规律和概念显然是非常不完善的,若直接套用来解释热带雨林,自然有很多现象不可思议。因此,科学家预测,通过对热带雨林的深入研究,或许会完全改变原有的生物学观念。

在“探秘雨林”中,我们将选取呈现雨林中具有典型“奇观”的现象,以动画互动体验的方式,和大家一起认识热带雨林“奇观”,共同探索热带雨林这座神奇的科学迷宫!